·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29日在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郝丕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接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组织市工信局、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专题学习讨论,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各项工作建议,逐项研究,捋清思路,以化工专项行动为抓手,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优化化工企业存量,通过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倒逼化工产业整合提升、转型发展。2018年,全市高端化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2%、8.5%,分别高于规上工业3.8、0.9个百分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点定位编规划,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审议意见提出:高端定位,统筹全市发展规划。市政府坚持把发展规划的编制作为推动和指导县区化工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全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我市发展条件,统筹各类要素资源,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编制我市化工产业高端发展规划,目前,规划编制已经完成,我市各区域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进一步明确。全市将依托东明石化集团、玉皇化工和中信国安等骨干企业,打造鲁西南千亿级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依托单县、曹县、定陶等县区化工产业基础,继续巩固发展橡胶助剂、医药农药中间体等优势产品集群;加强“煤-焦-化”产业链建设,支持郓城、巨野联合打造国家级煤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

  二、提高标准建园区,发展载体全面提升

  审议意见提出: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化工园区。市政府把建设化工园区作为实现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全市筛选20余名化工方面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全市原有15个化工聚集区进行了专题调研,根据我市实际,确定保留9个化工聚集区作为化工园区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对照省公布的园区建设标准,逐个园区进行号脉问诊,对园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进行了书面反馈,督促重点园区认清差距、科学定位、深入整改、加快建设、全面提升。我市东明石化产业园、定陶润鑫化工产业园、单县化工产业园等9个园区已通过省政府公布确认,总体数量全省最多,园区内道路、供水供热、污水处理、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化工产业发展承载能力全面增强。在做好园区申报的同时,组织县区按照重点监控点标准做好筛查和推荐,目前有8家企业列入市重点推荐范围。

  三、持之以恒抓项目,发展后劲得到保障

  审议意见提出:严格把关,加强项目源头控制,补齐短板,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市政府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项目审批。制定了我市化工园区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办法,成立市级项目联审工作组,2018年以来,共联审了东明恒昌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聚丙烯、鄄城睿鹰制药有限公司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等20个项目,其中15个项目通过审核,项目总投资133.3亿元,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收入277.62亿元、利税44.51亿元。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对在儒商大会上签约的巨铭能源有限公司100万m3/d 焦炉气综合利用和二叶制药有限公司青霉素类针剂及原料药等两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落地建设,目前,两个项目立项、规划、环评等部分前期手续已经完成。三是抓好项目储备。立足我市产业现状,以产业链的延伸和补强为重点,强化项目的筛选和储备。2018年,全市筛选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1737.4亿元,其中投资额过10亿元项目21个,东明石化1200万吨炼油和轻烃综合利用两个项目投资额分别达到600亿元和80亿元。

  四、狠抓减量促提升,企业存量深度优化

  审议意见提出:立足实际,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市政府坚持以化工生产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三个一批”名单的落实为抓手,分类施策,优化存量。对42家纳入“发展壮大”名单的企业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层次,推动做大做强。对186家纳入“提升改造”名单的企业,抓好问题整改,提高安全环保水平。对51家列入“关闭淘汰”名单的企业,严抓关闭淘汰计划落实,推动实现产业减量提升,目前已完成关闭淘汰的企业达到20家。

  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任重道远,市政府将继续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化工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建载体。开展园区建设对标工作,督促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力争把化工园区建设成为我市化工产业高端发展的载体和基地。二是促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对入园企业严格标准,制定我市园区入驻企业规范要求,提高入园门槛,带动产业整体提升。三是推搬迁。一企一策制定搬迁改造方案,借鉴外地经验制定我市涉化企业搬迁的支持政策,提升化工企业园区化率。四是建项目。对联审通过的项目,强化调度,倒排工期,加快建设,打造新的增长点。立足园区开展招商活动,以大项目提升产业水平。五是抓整改。结合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工作和三个一批企业名单情况,严格抓好关闭淘汰类企业的落实和提升改造类企业的问题隐患整改,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环保水平。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