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创办农业合作社 脱贫致富引路人——记曹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强勤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洪勤
 
 

“这个棚里是丰产一号,还有20多天就可以采摘了,那个棚里是雪里红,那个是阳光玫瑰。”6月13日,记者到曹县强勤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曹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合作社理事长郝洪勤指着几个葡萄大棚向记者介绍。

出生于1976年的郝洪勤,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她曾从事个体经营十多年,收入颇丰,算是当地有名的年轻老板。

“看见家乡的父老乡亲有的家庭困难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压力,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郝洪勤说。

不是人人都会做生意,但是乡亲们都会种地。于是郝洪勤决心放弃经营红火的生意,回家搞农业种植来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但这个决定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

已经下定决心的郝洪勤就一边做着生意,一边独自考察学习。她背着家人,在朋友那里悄悄试种了一棚葡萄,来回奔波于葡萄大棚和门市之间。农业知识匮乏的她一边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一边自己摸索经验。

试种的葡萄成熟了,郝洪勤采摘了一部分带回家让婆婆试吃,婆婆连说真甜,得很贵吧,又花钱了。郝洪勤笑了,将悄悄种植葡萄的事告诉了婆婆。最终,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说干就干,郝洪勤的生意彻底不做了,带着攒下的积蓄,开启了职业农民之路。在前期试种了几个大棚的基础上,2014年7月,郝洪勤的曹县强勤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在不断的学习中,郝洪勤认识到开拓销售渠道、塑造品牌的重要性,她注册了商标“姊妹庄园”,形成了集种植、销售、技术指导为一体的高产高效设施农业。

“目前我这里已投资390多万元,种植富硒葡萄53亩,建设大棚16座,其中四季棚15座,冬暖棚1座。”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李楼寨村葡萄种植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曹县强勤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县扶贫就业示范点,有社员114人,发展了5个葡萄种植基地,带动13个村190户贫困户脱贫。

在郝洪勤的大棚里打工的,都是周边的村民,以贫困户为主。因每个家庭情况不同,上班时间不能统一,郝洪勤就以钟点工的方法让他们到园区干活,不仅能照顾家还有了工资。 

“我原来一直在家没有工作,现在在洪勤这里打工,一天能领到六七十元呢。”村民吕自容一边给葡萄藤打叉,一边对记者说。

郝洪勤以承包制带动贫困户种植脱贫,她向贫困户发放果苗、培训以及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完善设施,现有60余户自己独立种植、销售、管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贫困户李冬梅丈夫在2011年意外身亡,两个年幼的儿子需要抚养,李冬梅自己还患有疾病。郝洪勤一直帮扶李冬梅两个儿子的衣食住行,每人每月100元钱,郝洪勤的大棚建起来以后,她又给李冬梅安排了工作。

“以前干生意干得不错,现在种地,不觉得苦吗?为什么还会这么坚持?”面对记者的提问,郝洪勤拿起了手机。“你看看李冬梅以前的照片,再看看现在的她。”记者看到,几年前的李冬梅因家庭贫困,生活压力大,头发白了许多,整个人黑瘦,面容憔悴。而现在的李冬梅,在郝洪勤这里打工后,整个人变化很大,精神了、穿衣也讲究了,照片上正在干活的她满面笑容。

“看到自己做的事真正帮助到了一些人,让他们生活一点点变好,很是欣慰,这就是我坚持的原因。”郝洪勤说。

如今的郝洪勤,说起葡萄的种植,俨然一位农业专家。从普通农家女到女老板、再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郝洪勤在自身实现华丽转身的同时,还惠及了众多父老乡亲。曹县强勤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被评为市级示范社。郝洪勤荣获“菏泽市巾帼创业之星称号、第三届乡村之星,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等一系列荣誉。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