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定陶县人大第二批帮贫致富活动纪实
 
 

爱心托起致富梦

——定陶县人大第二批帮贫致富活动纪实

    去年以来,定陶县人大常委会遵照市人大统一部署,组织全县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以精准扶贫原则扎实开展第二批帮贫致富活动,现已有660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其中有180个被帮扶户成为创业明星和致富带头人。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县委书记张红旗专门作出批示,并亲自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帮扶工作,要求县和镇街党委、人大、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大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峰及是人大代表的县、镇街领导干部,都在自己的联系村广接对子攀穷亲,带头落实帮扶责任和目标,形成了示范带动、全面开花的辐射效应。

    高点定位,精心组织。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代表主导与各方参与相结合、阶段帮扶与长远帮扶相结合、借助外力与激活内力相结合、个人致富与反哺社会相结合的“四结合方式”,以领导带动、典型推动、督查驱动、跟踪促动的“四动模式”,促进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在结对帮扶操作中,他们采取“三选”帮扶机制,即选准帮扶代表和帮扶对象,找最有能力、最有责任心,最穷和最有致富愿望的;选准帮扶项目,要最适合最有优势的;选准帮扶措施,要帮助最有力和致富最快捷的,确保了帮扶工作的科学性和成功率。

    因户制宜,分类帮扶。帮扶代表深入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按照 “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 三扶办法,对贫困户有针对性地采取智力帮扶,或提高创业技能、解决创业难题、提供信息服务、提供就业平台、争取助推政策等措施。陈集镇崔庄苑广理虽有木工技术,但缺乏创大业的勇气,多年来只是小打小闹,始终未能摆脱贫困局面。县人大代表徐宪亮带领他到江西南昌、河南郑州和菏泽鸿祥家具厂参观学习,鼓励他把木器加工行业做大做强,同时为他协调场地和资金,建起家具加工厂,现月盈利万元以上。又如县人大代表王同柱帮扶的养猪场、市人大代表席云明帮扶的拼版厂、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玉华帮扶的编织袋项目,都是通过提供技术或信息服务,均取得良好效果。

    部门联动,专业帮扶。该县成立“特色农业”、“畜禽养殖”、“城镇就业”、“企业发展”、“金融服务”五个专业帮扶小组,犹如“五驾马车”,齐驱并进,紧紧围绕被帮扶户自身需求进行帮扶,解决了帮扶代表个人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难题,加快了被帮扶户的脱贫致富步伐。如特色农业帮扶小组围绕农业产业化、土地流转、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寻求致富机遇、争取帮扶政策,在农药、化肥、种子以及技术等方面,为被帮扶户提供支撑。

    致富思源,反哺社会。该县不少被帮扶户,身怀对人大代表的感恩之情和对贫困群众的怜爱之心,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在全县精准扶贫活动中传递正能量,共圆致富梦,直接或间接带动10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达到了“帮扶一户、带富一方”的社会效果。

    新目标,开启新梦想;新举措,再创新辉煌。目前,定陶县人大第三批帮扶工作已经启动,全县人大代表将带着爱民为民的真感情和帮民富民的重责任,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计划三年完成帮扶1000户、力争1200户的结对帮扶任务,并带动2000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任志法 李义波 王义耀 曹国清)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