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人大:务实履职民为先
 
 

菏泽人大:务实履职民为先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先,与群众同心、走群众路线,组织动员全市14062名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不断激励全市800余名人大工作者为实现“中国梦”躬身为民,人大整体工作在务实履职中得到创新发展。

    问计于民,开展监督工作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群众导向,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计划。在监督重点上,汇总梳理代表建议、群众信访等途径反映的意见,把群众关切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纳入监督范畴。在监督形式上,听取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和视察、开展专题询问等工作中,采用抽查临检、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来函来电等方式,扩大群众参与,确保了审议意见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在监督实效上,实行销号督办制和票决问责制,将人大监督与群众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办理透明度,推动监督意见办理落实。

    情暖于民,化解矛盾纠纷

    将群众难题摆在首要位置,把化解群众信访案件提升到常委会监督层面,延伸到全市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在工作中把信访当窗口,认真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准确记录群众诉求,及时梳理分析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为党委提供信访参考。在接访中把群众当亲人,怀着一颗赤诚心、一份温暖情,把自己置身于群众行列,与群众坦诚相见。在交办中把案件当重点,连续6年开展了“千件信访案件督办”活动,通过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信访室各自督办一批,采取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和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等措施,每年督办信访案件1000件以上;连续5年开展了“万件社会矛盾化解”活动,动员代表每年化解矛盾10000件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惠及于民,创新代表活动

    以群众需要作为第一信号,创新开展了系列代表为民活动。“建功立业”活动中,各级代表在各行争作楷模、在各业争当旗手,被《中国人大年鉴》收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中,动员代表3年内帮扶10000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已协调资金5619万元,结对帮扶7576户。“千名贫困学子救助”活动中,倡议代表捐资518万元资助了1362名贫困大学新生,捐资232万元救助了1160名贫困中学生。“千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活动中,市县两级人大各组织1000名代表,每年旁听庭审和察看执行案件各100件,促进了司法公正。“百家文艺团体装备改善”活动中,筹集资金1280多万元,购置了11辆署名“人大代表号”流动舞台车,送戏下乡4000余场次。今年将动员代表领建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和提升100所农村小学教学设备水平。

    取信于民,督办议案建议

    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落脚点,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注重提高建议质量,引导代表加强学习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反映大众呼声,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扎实开展办理工作,落实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狠抓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办理时限“三落实”,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时效。切实提升办理效果,连续3年在市人代会期间组织开展“百名代表票决建议办理”活动,代表满意率和建议落实率得到明显提升。

    心系于民,拓展联系渠道

    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广泛畅通联系群众渠道,运用群众路线做好人大工作。加强与县乡人大的联系,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区人大、机关各委室动态联系乡镇人大,了解基层人大所思所想,形成了全市人大“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加强“双联”工作,将每月10日作为“主任接待代表日”,对代表反映的问题书面反馈相关部门办理落实;督促代表通过联络机构、代表小组座谈会、电子信箱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群众联系。加强与困难群众的联系,派出“第一书记”常驻联系村庄,主动与困难群众结穷亲、交穷友,扑下身子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困难,在群众中树立了人大干部良好形象。(贾承政)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