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杨晓玲同志在全市人大“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座谈会上的主持讲话
 
 

 

杨晓玲同志

在全市人大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

活动座谈会上的主持讲话

2017830日)

 

今天下午,把大家留下来,召开这次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调度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发现问题,对进一步推动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刚才,各位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代表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对进一步加强四项活动开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听了大家的发言,深有感触。大家的做法都非常好,各具特色,有思路、有创新、有办法、有实效,用亮点纷呈来评价一点都不过分。一是领导重视。523市人大动员会召开后,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代表系列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任组长,分管领导全部参加,抽调相关委室同志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都认真制定了活动方案,为整个活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及时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其中定陶区、开发区、成武县5月底前就召开了动员会,行动迅速,部署到位。二是措施有力。建立了宣传引导机制,各县区都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载体,对开展代表系列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大力宣传,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能够及时发现总结活动开展中的亮点和新鲜经验,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在此基础上,市人大选编了两期活动信息,因篇幅有限,选登了牡丹区、巨野、郓城等县区信息5篇,展示了活动效果。建立了督导检查机制,各县区都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任组长的活动督导组,定期到乡镇、街道督导检查。建立了考核奖惩机制,各县区都出台了考核办法,对干得好的做到有激励,对干得差的做到有惩戒。如成武县创新实行了代表履职积分制,曹县正在建设网上履职平台,东明县拉出了代表履职清单,这些思路、方法都非常好。三是成效显著。在立岗建功促发展活动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响应号召,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如:成武县评选表彰50上一线建功业英模人物,将近一半都是人大代表;鄄城县上半年纳税前20强,有12家是代表企业,26名代表夺得阶段性业务或技能标兵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中,目前,全市已有4350名人大代表踊跃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5484户,提供就业岗位2162个,协调帮扶资金1869万元。化解矛盾促和谐活动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84,报送活动信息40多篇。听评庭审促公正活动中,共组织123名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12件,共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19条,较好地促进了阳光办案、司法公正。四是典型不断涌现。如:定陶区市人大代表马化彬牵头组建茗嘉兴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建设灵芝、毛木耳、鸡枞菌大棚53座,带动就业400多人;巨野县市人大代表徐凤秋主动吸纳贫困家庭妇女参加工笔牡丹技能培训,年收入可达3万多元;单县王占华主任率先垂范,亲自约见上访人,成功化解了一起进京上访案件,为上访人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牡丹区市人大代表王爱芹成功化解了一起少数民族集体上访事件,妥善解决地摊生意占道经营问题,促进了创城工作开展;东明县城关街道6名人大代表自发参与东明湖片区征收工作中,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受到了党委表扬。

为进一步更好地推进代表系列活动的扎实开展,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建议。

一、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再发力

组织开展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是激励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助推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应有之义,是创新我市人大工作,保障位于全省前列的重要抓手,也是履行好代表职务,实现代表自身价值的良好平台,能更好地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彰显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活动自523日启动以来,各县区人大精心组织、积极行动,迅速掀起了代表踊跃参与的热潮,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从近期调研、走访和刚才大家的汇报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活动开展不平衡,有的县区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一把手不够重视;有的人员配备不够,没有责任落实到人;有的存在应付思想,玩文字游戏,上报数据不真实;有的不重视宣传引导,对部分代表的先进事迹没有及时发现并整理上报,报送的信息质量差、典型分量轻、数量少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活动的效果,在下步工作中必须予以解决。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还比较大,扶贫攻坚任务仍然繁重,棚户区改造、土地征收等带来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呼声日益高涨。开展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是菏泽大局所需、全市人民所需、人大使命所在。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推动系列活动深入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二、要在强化工作措施上再发力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代表系列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各位主任都要亲自挂帅,当好第一责任人及时健全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充实工作力量,把人大的精兵强将都抽调过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推进、抓指导、抓协调、抓落实,进一步完善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委室常态抓,所有人员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努力把四项活动打造成为我市各级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同时,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主动地向同级党委汇报活动进展,及时与一府两院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党委、一府两院的重视和支持,保证系列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

二要进一步严格检查督导。市人大对系列活动开展继续坚持定期调度督导机制,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年评比,年底之前计划在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的县区,召开一次现场会,在全市推广经验作法,推动活动开展。各县区要坚持定期督导检查机制,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制定好督导计划,分类指导,因事制宜,对症下药,健全完善问题反馈解决机制,重点加强对活动进展缓慢、代表参与度低的精准督导,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县乡三级人大协同联动、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三要进一步健全履职档案。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到处都在提大数据、提互联网+,人大在这方面也不能落后了,必须主动参与。通过近期走访调研,纸质代表履职档案都已建立,下一步要将代表履职档案尽快转化为电子履职档案,把代表参加系列活动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及时纳入其中。同时,各县区、乡镇(街道)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电子档案的有关要求,搞好代表履职活动的记录,记好代表履职档案,准确全面地反映每位代表的履职尽责情况上次座谈会上我们提出了建立电子履职档案的问题后,大家一直也都非常关注、关心,曹县在这方面已经着手去做了,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目前,市人大已经与省人大信息中心进行接洽了,省人大的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包括了代表履职服务、议案建议处理、双联系服务、履职参阅、代表履职通(移动客户端)、代表数据库等六大模块,功能很强大,电子履职档案只是其中一部分内容。这些工作如果用传统手段去做,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大家辛苦不说,效果还不理想。上周五,长沙正宇软件开发公司的工程师来菏泽现场进行了演示,并答应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在省人大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积分制管理,技术上、理论上都是可以很容易实现的,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也可以提出来、加进去。市人大确定,不仅要把电子履职档案做起来,还要利用这个机会,把信息化系统做起来。如果信息化建设起来了,我们今后的工作开展是非常有利的,到时候我们再座谈就可以直接视频会议,文件通过网络传输,手机联网,不用回办公室,就能远程把工作办了。如果现在开始做,从开发、部署到启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年底前可以全面运行。同志们,信息化建设是一次性投入,永久性受益,所以尽量档次高一点,这个花费也不多,人大机关经费负担应该是没问题的。希望大家再支持一下。

四要进一步强化述职评议。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既是加强代表与选区选民联系、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手段,也是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举措。各县区、乡镇(街道)人大要按照法律关于代表述职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早列出年度代表述职计划,将代表参加系列活动的情况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提前告知述职代表,引导代表围绕述职搞好履职。要严格按照述职办法要求,认真组织好述职评议,通过满意度测评的形式来促使代表积极作为。今年县区、乡镇(街道)组织代表述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派员下去督导观摩。

五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各县区人大要学习借鉴成武县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在代表活动中引入积分制管理的新思路、好方法,细化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考核评价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切实增强代表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活动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对工作措施不得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县区和乡镇(街道)人大进行通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参加活动不积极主动的代表进行约谈。在年底召开的现场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将对组织有力、作用发挥好的县区人大、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和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人大代表进行评比表彰,并把先进代表作为推荐换届留任、晋升代表等次的重要依据。

三、要在确保活动质量上再发力

一要以来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党对各项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是各级人大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政治原则。人大与一府两院目标一致,但是职责、分工不同,各有所侧重。我们必须谨记,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理念。我们主要职责是监督、是支持、是促进、是帮忙。有些事情该政府干的,我们就不能代为行使,不能既当裁判员”“监督员,又当运动员,不能荒了自家的地、去种别人的田。我们是促进发展、促进脱贫、促进和谐、促进公正。只有准确把握系列活动的定位,才能到位不越位,更好地贴近实际,更有效地服务大局。

二要以质量为先。说到活动效果,大家习惯强调听了多少案件、化解多少矛盾、帮了多少贫困户,好像是数量少了就是工作没干好。上次座谈会上我们也探讨了这个问题。当然,代表活动不能不说数量,但是更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质量上。四项活动,主题不同,目标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同,不能盲目随意、一概而论。要结合每个活动实际,找准切入点,选好主攻方向,抓住关键环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保证系列活动不跑偏、不走样,取得实实在的效果。立岗建功促发展活动,在评价成效、推荐先进时,大家都是推荐大企业家,认为谁的规模大,谁的利税多,就谁的功劳大。但是,无论是农民、工人、教师、领导干部,只要是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积极作为,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就能作出不平凡的事业来,就能为全市科学发展增光添彩、做出贡献,就是建功立业、就是先进模范。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无论是一帮一、一帮多还是多帮一,最终都应该落脚到帮扶效果上。要带着感情,用心、用力,真帮、实帮,要看代表在帮扶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多少效果。选择贫困户时,要选一些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户去帮,这样代表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技术培训、项目合作等,更好地实现脱贫目的。化解矛盾促和谐活动要树立大局观念,重点围绕中心工作去。当前,我市经济社会进入了科学赶超的快车道,随着棚户区改造、退伍军人待遇落实、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推进,各种矛盾纠纷伴随而来,信访压力空前倍增,稳定任务格外艰巨。有些问题来自基层,党委、政府不一定能够及时发现,即使被发现了,也不容易很快得到解决。人大代表具有密切联系群众、德高望重、协调能力强的自身优势,如果他们出面去协调、去化解,能够达到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听评庭审促公正活动,这是人大代表的本职,是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的具体行动,不只是去学习、去受教育,更不是去看热闹、当拉拉队。目前,有的法院光想让看成绩,不想让看问题,人大想听的案件藏着掖着、推三阻四,就是不想让听。从一开始,我们就强调了,要重点选择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有较大影响、检察院抗诉再审、零口供以及法院、检察院拟打造精品的案件去听。如果一个案件证据确凿、不存在争议点、完全一边倒,即便代表去听了,听完就完了,”“ 的空间十分有限,远远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所以说,在案件选择上,不能法院报什么我们就听什么,人大一定要掌握主动权,多选择一些易出听评效果的案件去监督。

三要杜绝弄虚作假。组织开展代表系列活动,目的是激励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落脚点在于提升代表活动实效。如果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背离开展系列活动的初衷、损害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威信和形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拿帮扶活动来说,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扶贫数据造假,如果贫困户没有脱贫却报脱贫了,往小了说是错误思想、个人的坏品质在作祟,往深了说就是不讲政治。据统计,我市第一批脱贫的贫困户还有3800户住在d级危房里,现在到了雨季,一下雨就很容易积水,倒塌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砸伤一个,作为新闻报道出来,势必成为网络关注焦点,事态很容易失控。假如受伤的再是人大代表联系的贫困户,这个社会影响面就更加恶劣。市委已经认识到问题严重,在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要求纪委介入进行问责。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人大是来帮忙的,锦上添花固然好,但绝不能触碰底线,真正脱贫了就按脱贫报,没有脱贫就按没脱贫报。同样,其他三项代表活动也是如此,注重过程,善待结果,不要搞形式主义那一套,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正做实功、办实事、求实效。

四、要在加强宣传引导上再发力

一要拓展宣传形式。要善于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和体裁宣传报道代表活动,既要有消息、通讯、评论、随笔、侧记、专访、纪实、图片、专题等,又要有活动的跟踪报道和系列报道,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以增强可读性、趣味性、实效性。

二要丰富宣传载体。在电视、电台、报纸、人大刊物、人大网站等开设代表活动专栏,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提高代表活动的社会效应。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现在人大网站基本上各个县区都已经有了,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开设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及时把代表活动的情况信息发布出去。

三要充实宣传力量。一方面,各县区、乡镇(街道)要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能吃苦、讲奉献、热爱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人大通讯员队伍,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挖掘新闻线索;另一方面,人大宣传部门负责做好组织、策划、协调工作,组织媒体记者对代表活动开展进行深度跟踪宣传报道,提高宣传深度,增加宣传分量。

四要积极培育典型。实践证明,典型引路是推动代表活动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要着力培育并注重总结发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推介,生动反映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的先进事迹,充分运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聚集倍增作用,用身边典型事例和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带动人,激发起广大代表参加系列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主动性,收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努力形成学有榜样、干有方向、比有标尺的竞相赶超局面。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