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高洁:抓特色产业 谋乡村振兴
 
 

不耐寒的蝴蝶兰适宜生长在南方,如今通过基因改良,可以让花卉的适应范围更加广泛,同样适宜在北方生长。

日前,在位于曹县阎店楼镇的千姿花卉苗木产业园二期项目内,1万平方米的全自动玻璃智能温室已经建好,地面正在整理。

  市人大代表、曹县千姿休闲农庄总经理高洁告诉记者,通过基因组织培育花卉,可以减短花卉的培育周期,让其适应范围更广泛,实现一些南方植物北方种植。

  室内花卉培育,仅仅是产业园多种项目的一部分,这个农业综合体流转土地3000亩,涵盖花卉、苗木基地,果园、采摘大棚等现代农业,花香四溢、瓜果飘香,是高洁口中这个农业综合体今后的模样。

  这位南京林业大学的高材生,大学毕业后被一家园林企业高薪聘请。2008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高薪返乡创业做起新农人,做起花卉苗木产业。

通过调查了解,她发现,客户最关心的是花卉苗木成活率的问题。不论设计的方案多么漂亮,树木成活不多,肯定大煞风景,让人感觉不舒服,重复种栽,成本增加。面对客户的疑虑,高洁在合同中约定,保证成活率,如出现花木不成活的情况,公司无偿补种不收费。公司经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品种多样,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2017年,作为人大代表的高洁积极响应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成立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结合曹县南部发展规划,在原有苗木基地的基础上,打造了集种植、养殖、观赏、餐饮、健身、休闲旅游、户外教育等为一体的生态农庄。把家乡花卉、苗木市场做大的同时,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千姿花卉苗木产业园一期项目初具规模,生态农业休闲区、花卉苗木培育区、休闲垂钓区等九大板块陆续投入使用。2019年,涵盖更多方面的二期项目开始建设实施,力争通过两年时间,打造鲁西南地区以花卉苗木为产业链的旅游示范基地。

  在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高洁并没有忘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的想法始终没有改变。

公司发展需要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项目的建设需要大量的用工,直接带动周边近千名群众就业。对一些家庭生活困难、缺乏一技之长的群众优先聘用,使他们一方面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另一方面能很好地照顾家庭。

“离家近,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在这边干活也不累,挺好。”阎店楼镇王春庄村村民黄荣华,从项目建设开始就在此务工,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

在产业园二期项目花卉苗木基地内,乔木、灌木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同时林下套种油用牡丹2000亩。“都知道牡丹全身都是宝,除了提取牡丹籽油,我们研发了牡丹系列化妆品十几个品种,还有牡丹手工皂等产品。”高洁告诉记者,通过市场调研,他们正在设计自己牡丹系列产品的包装,逐步投放市场。针对油用牡丹观赏性不高的情况,下半年准备嫁接改良大面积种植的油用牡丹,让其花型更大,提高油用牡丹的观赏性。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把自身所学运用到家乡沃土,带动更多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真正把农村建设成大家向往的美好家园。”高洁告诉记者。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