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定陶创新开展“千件信访案件督办”活动
 
 

定陶创新开展“千件信访案件督办”活动

    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定陶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创新开展“千件信访案件督办”活动,一年来排查梳理和有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124件,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

    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他们及时制定了《定陶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千件信访案件督办”活动的实施方案》,实行常委会领导定期公开接待来访群众,每周一、三、五常委会主任轮流在信访室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处理。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峰接访时,孙集村民游祥华来访,反映与另一村民王某因拉土算账发生纠纷,对方纠集数人夜晚闯入他家,将其砸伤。报警后派出所迟迟不予处理。张主任立即责成公安局深入调查处理,公安机关根据案情对王某依法采取了措施,信访人非常满意。同时常委会对督办的疑难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带案下访,根据案情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了信访疑难案件的有效化解。

    召开会议、集中交办。常委会定期召开千件信访案件交办会,对信访案件依照分类分别交由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大承办。并与承办单位负责人现场签订交办单,按照事要解决、信访人满意的原则,责成承办单位限期化解。

    明确责任,杜绝拖办。活动中,他们坚持县乡人大上下联动和“三个一批”的工作机制(由人大常委会主任牵头督办一批、各位副主任按分工督办一批、信访委室跟踪督办一批),把案件逐一分解到各位主任和委室,明确办理责任人,办理时限,把督办工作作为硬指标、硬任务,负责到底,各委室也加强了与承办单位的协调与联系。各承办单位对此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结时限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明确专人调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在人财物上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疑难信访案件的有效化解;对于涉及多个单位的案件,明确了牵头承办单位、参与协办单位,落实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杜绝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强化措施,跟踪督办。督办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针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承办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把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到位,解决不了的问题说服解释到位,信访群众有现实困难的帮助到位,做到案结事了,信访人息诉罢访。常委会采取电话催办、现场督办、召开调度会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督促有关部门或单位及时进行处理,确保所有的督办案件在规定期限内有了办理结果。如定陶县城区居民李某和曹县居民郭某由于经济纠纷,双方上访数年,法院迟迟没有解决,分管领导亲自到法院参加执行听证,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与当事人深入交谈,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使案件得到解决,达到了当事人的满意。 (张俊英 任志法 万鲁岱)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