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24日在菏泽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王金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院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狠抓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围绕全市大局,主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立足全局谋划工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打造“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出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意见。加强“检企共建”,与56家企业建立联系机制,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定期走访调查,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深入115个重点工程开展同步预防,排查廉政风险点108个,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630次,建议取消5家单位投标资格,促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

  ——准确把握服务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组织开展查处淘汰落后产能专项奖励资金所涉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立查滥用职权、受贿案1011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郭树清省长、吴鹏飞检察长批示肯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围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开展查办和预防新型城镇化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处征地拆迁、涉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职务犯罪5064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加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191240人,涉案金额达2.8亿余元。

  ——不断提升服务实效。坚决克服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370件,撰写调研报告59篇,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帮助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菏泽供电公司所辖曹海线10千伏线路,2个月内连发3起重大责任事故,开发区院在审查批捕时发现,该线路存在与建筑物安全距离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及时向供电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

  二、突出民生导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严惩危害民生民利犯罪。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教育招生、医疗卫生、惠农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68人。东明县粮食局原局长乔某伙同他人,在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过程中,大肆套取国家保管费用和收购补贴,共造成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曹县院从中依法立查职务犯罪窝案、串案77人。突出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监督立案9件,办理制售“地沟油”、“毒胶囊”等制假售假案件60件。被告人徐俊生产销售“毒豆苗”10万余斤,成武县院严格审查,依法快速提起公诉,被告人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积极参加“守护青山羊”专项行动,批捕盗抢青山羊犯罪嫌疑人55人、起诉59人,帮助追回损失145万余元。

  ——着力保护弱势群体权益。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信息发现和审核机制,坚持经济救助和心理援助相结合,救助刑事被害人221名,发放救助金48万余元。强化对困难群众权益的司法保护,单县院对农村危房改造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督促追回补助资金82万余元,建议收缴违规使用资金107万元,促进了扶贫救助政策落到实处。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利,探索构建快速办理、观护帮教、犯罪记录封存、监督考察的办案模式,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心理干预基地3处,对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建议对48人作出宽缓处理。

  ——积极构建和谐检民关系。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妥善处理群众诉求4831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音。市院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2个县区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深化“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走访农村社区850个,联系群众8300余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487个。开发区院接到部分群众关于饮用水有异味的反映后,及时建议岳程办事处启动饮用水改造工程,并建立“环境污染社会公开、群众参与监督”机制。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选派“第一书记”20名,协调帮扶资金820万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78个。

  三、依法规范履职,深入推进平安菏泽、法治菏泽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严重暴力、黑恶势力等犯罪活动,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314人、提起公诉4820人。其中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184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875人。被告人倪伟峰因夫妻感情不和,持刀杀死其岳母,并致妻子重伤、岳父轻伤,手段残忍、情节恶劣,检察机关严格审查,引导补充证据,依法快捕快诉,被告人一审被判处死刑。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办案始终,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积极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和解等制度,依法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109人,建议法院判处非监禁刑265人,促成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59件,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贯彻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严惩腐败不手软,立案查处职务犯罪218302人,其中贪污贿赂大要案121166人、重特大渎职犯罪案件5984人,县级以上干部6人,科级干部51人,办案数量、质量、效果实现新提升。突出办案重点,经省院指定管辖查办了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某、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某涉嫌受贿案;依法办理了单县卫生局原局长、中心医院原院长付某涉嫌受贿案,成武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刘某涉嫌受贿案,东明县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强化追逃工作,抓获潜逃近两年的定陶县房管局原局长吴某等职务犯罪嫌疑人3名,工作经验被高检院转发。市院反贪局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不断完善侦防一体化机制,积极做好预防调查、年度报告等工作,市县(区)领导先后21次对预防年度报告批示予以肯定。组织警示教育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18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5000余人。选聘预防志愿者312名,开展志愿活动197次。拍摄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悟》,在首届全国检察机关专题评比中获优秀奖。曹县院关于近年来职务犯罪情况的综合报告,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十佳年度报告”,建立“预防文化传播点”的做法被省院推广。

   ——不断提升诉讼监督水平。加大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力度,监督立案78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95件,纠正漏捕162人、漏诉217人,对24起案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要求侦查机关补正或作出合理解释53次,因事实证据存疑不批捕270人、不起诉4人。东明县院在办理张利思等3人拐卖儿童一案时,发现另有郝永田等4人涉嫌犯罪而侦查机关未移送审查起诉,遂依法纠正漏诉,该案7名被告人全部得到有罪判决。提出刑事抗诉18件,法院采纳抗诉意见16件。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137件、监外执行违法141件,3个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被高检院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为重点,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监督收监职务犯罪罪犯2人,依法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提高民行检察监督能力,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633件、公益诉讼案件68件,办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民事调解和执行监督案件254件。巨野县院通过核查国有土地出让金收缴情况,发现7个受让单位怠于履行支付出让金义务,遂依法启动督促起诉程序,促使国土部门及时收缴土地出让金3679万元。在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上,我市就构建多元化民行检察监督格局作经验介绍。

  四、坚持固本强基,深化升级“三项建设”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对基层院的领导、指导,对3个县区院进行抽样评估,促进基层院建设整体推进。充分发挥派驻基层检察室职能作用,开展法制宣传600余次,发现职务犯罪线索142件,提供诉讼监督线索196条,化解矛盾纠纷305件,参与监督村“两委”换届514次,努力把检察室打造成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一线平台,两个派驻检察室受到省院表彰。郓城县院坚持把派驻检察室建设成为警示教育的“宣传站”、重点领域预防的“监督站”和基层廉洁防线的“联系站”,着力深化基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鄄城县院设计规范派驻检察室工作文书,在省院创新成果评选中获二等奖。

  ——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围绕创建“执法主体、执法制度、执法场所、执法信息化、执法监督”五位一体模式,制定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及分工方案,严格责任落实。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两级院均建成案件管理综合服务大厅,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和执法考核办法,开展检查、评查9次。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在全省率先聘任特约检察员41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85次;出台试点方案,启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认真做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案件信息310条,开展检察宣告31次,以公开促规范、赢公信。

  ——深化检察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全省检察机关政务管理系统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侦查情报信息系统、远程讯问系统和非涉密网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科技含量。强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应用,实现对执法办案程序、期限和法律文书的全程监督,在全省信息化推进规范化座谈会上作经验发言。

  五、坚持“五个过硬”,狠抓检察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责任过硬。坚持把信念坚定作为政治灵魂,把敢于担当作为党性原则,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修养锻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宣讲活动11次,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认真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建立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和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严明检纪、匡正检风,确保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察特色,聚焦“四风”及司法作风等问题,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开展专项查摆整改。建立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主动开展“回头看”活动,制定完善制度规范,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两个责任”,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深化“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活动和“守纪律、正检风、做表率”专项活动,组织德廉知识考试,加大检务督察力度,严防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牡丹区院完善以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运行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被省委政法委转发。

——突出业务能力建设,确保业务过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专项业务培训33期,参训2500余人次。强化案例指导,认真总结典型案件的办案经验、破解难题的方法技巧。办理的青岛市李沧区原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晋宝贪污受贿案,被省院评为精品案件并推荐参加高检院评选。与山东政法学院开展检校共建,深入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在核心期刊发表理论文章12篇,5名同志在省院组织的岗位竞赛、业务评比中获奖,57个集体、253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牡丹区院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张敬艳同志作为全省唯一候选人,参加全国首届“守望正义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省院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重视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全市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工作措施的针对性还不够强;二是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办案骨干缺乏,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三是司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突破案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侦查取证以及办理新类型案件的能力有待提升;四是部分基层院检务保障水平相对落后,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省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法治为引领,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己任,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动力,深化“三项建设”,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主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实施“产业提升工程”,把服务“五大主导产业”作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危害产业发展壮大的各类犯罪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围绕实施“基础突破工程”,严肃查办重大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深入重点工程开展同步预防,促进项目建设优质、廉洁、高效。围绕服务保障民生,深化“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政府惠民资金以及“扶贫攻坚”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开展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围绕“和谐创建工程”,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积极参与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地区专项整治,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履行批捕、公诉职责,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反邪教等专项斗争,建立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依法坚决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案件。深化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拓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应用范围,健全职务犯罪预测预警机制,运用年度报告、专题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查找漏洞,提出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建议。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完善对刑事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的法律监督机制,加大对法院二审书面审理及判处缓刑、免刑案件的监督力度。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重点做好刑罚交付执行、变更执行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等监督工作。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完善多元化民事诉讼监督格局。开展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手段,加强对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

  三是认真落实检察改革任务。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加快推进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升级改造和拓展应用。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重点做好诉访分离、程序导入、终结退出等工作,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方式改革,拓展案件监督范围,完善监督程序,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司法。探索完善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从生态环境领域入手,加强对公共利益的保护。

  四是全面提升“三项建设”水平。积极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司法作风简单粗暴、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不严格等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注重信息化与执法办案、队伍管理的深度融合,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升级改造和深化运用,加大侦查信息化建设力度,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强化派驻基层检察室的法律监督职能,拓展其发挥作用的范围和领域,依法加强对“两所一庭”的执法司法活动监督,探索开展执法办案、依法受理和协查职务犯罪等工作,全面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和检察宣告工作,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五是努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化“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检令畅通。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创新教育培训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训练兵活动,大力培养业务尖子、办案能手等紧缺实用人才,提高职业素养。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把警示教育与正风肃纪、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加大检务督察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检察纪律的刚性约束,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市委、省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牢记使命、依法履职,自加压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