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
 
 

菏泽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

--2015年6月3在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

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菏泽市政协副主席  审计局局长   杨晓玲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山东省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围绕促进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管理,对市级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围绕促进部门单位履职尽责,9个市直部门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县级公立医院改革5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

审计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税务等部门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增强资金聚集能力、防范财政风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强征管基础建设,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搞好重点企业纳税检查,确保了应收尽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财力支撑;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向民生和重点领域倾斜,医疗、科技、社保等各项投入逐年加大;不断完善投入机制,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总的看,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基本正常。但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和改进。

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收入方面

1.少征当期税款591.4万元审计发现,有148户纳税单位少计提或未申报缴纳税款,致使地税部门少征收当期税款591.4万元。

2.部分企业未缴纳印花税和房产税。审计发现,有710户正常缴税的企业未按规定申报缴纳印花税,其中抽查1户年销售额40多亿的企业,漏缴购销合同印花税134万元。有102户正常缴纳土地使用税的企业未申报缴纳房产税,其中抽查8户企业发现漏交房产税144.8万元。

3.各项涉税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导致地税部门少收税款730.6万元。一是国地税征缴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导致地税部门对909户缴纳增值税的企业不能及时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收入至少造成426.3万元的增值税附征不能及时征收入库,甚至流失。二是地税局未能及时掌握企业在国土资源局登记的占地信息,仅曹县、定陶和牡丹区就发现少征142户企业(个体户)土地使用税、契税、耕地占用税、征地合同印花税等40.4万元;12户企业少缴土地使用税302.1万元。三是工商登记和企业股权变动信息不能及时共享,致使部分企业漏交印花税等税款。牡丹区和巨野县发现29户企业的股权转让和注册资本的变化未缴印花税9.6万元。四是不少企业未办理纳税登记。对市直和6个县区的审计还发现,有1679户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未到地税部门办理纳税登记。    

4.税务稽查工作力度不够。2014年全市7个县区实有稽查人员142,稽查经费支出718.5万元,人均经费支出5万元2014年完成立案稽查项目110个,查出应收各项税费、滞纳金罚款金额1299万元,人均9.1万元,人均查缴税款不足人均经费支出的3个县区。地税立案稽查工作的力度不够,稽查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预算支出方面

1.向非预算单位拨款195万元。2014年市财政局向市国家税务稽查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市盐务局等5个单位拨款195万元。

2.少提(少列支)各项基金(资金)8834万元。2014年市级土地出让总收入94855万元,当年土地纯收益72157万元。少提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690万元,少列支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资金7144万元。

3.挪用地方教育附加555.9万元。市财政从地方教育附加中拨付2014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555.9万元。

4.结转下年支出数额较大。2014年度市级财政累计结转下年支出144151万元,比上年减少22.6%,但数额仍较大。其中2014年当年结转下年资金16687万元,2013年及以前年度结转127464万元。

(三)财政管理方面问题

 1.预算内外借出资金较多,清收进展不大。至2014年末财政预算内外借出资金总额116391万元,其中:预算内借出资金86107万元,较上年增加5762万元,增长7.2%,借出资金不减反增;预算外借出资金30284万元,较上年减少5038万元,下降14.3%

2.公务卡支付使用率低。2014年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246个部门单位,已办理公务卡的部门有167个,占68%,实际使用的只有4个单位。

3.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6个单位的7个项目金额481.8万元,签订合同时要件不全,缺少签署时间、履约时间,个别合同甚至没有采购金额;7个单位的7个项目采购金额306.4万元,擅自变更合同的技术参数、数量;个别单位未履行报批手续,擅自追加采购支出;7个单位7个项目货物验收不认真,资料保存不完整,难以界定法律责任;6个单位不按规定扣留保证金27.4万元。

(四)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1.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2014围绕规范建设程序,严查虚报工程造价,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问题重点审计了保障房、社会福利院、医院、学校、基础设施工程等222个项目。审计投资金额363372万元,核减政府投资额86663万元,审减率23.9%。对菏泽规划展览馆片区安置房项目的审计,报审总价71167万元,审计核减19702万元,审减率达27.7%。政府投资审计有效维护了正常的投资秩序,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资金。

2.经济责任审计。2014全市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4个,涉及领导干部209人,移交并处理违纪人员24人。按规定标准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综合评定了等次,为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干部任用、管理、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制定了《菏泽市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告诫制度》,对23名正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告知告诫谈话。中央经济责任审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专程到菏泽调研,总结推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

3.省示范镇建设审计。为促进加快小城镇建设,对省示范镇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至2014年底,6个镇共完成投资40794万元,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03个、社会事业项目35个、公共服务平台项目11个,综合承载能力和集聚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但部分示范镇仍存在一些问题,6个示范镇有991亩建设用地未依法办理手续,有503亩企业用地未通过招拍挂;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4个县区滞留省、市级专项资金5972万元,占应下拨资金的39.7%,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部分建设项目违反建设程序,有3个项目未招标,38个项目未实行工程监理,34个项目未经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个别建设项目存在质量问题。

4.全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审计。为及时了解我市公立医院改革进展情况,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8个县的15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取消药品加价补偿机制不健全,应由县级财政负担的医改补偿资金2809.8万元不到位;滞留中央和省级医改补偿资金650万元,挪用150万元;基本药物和常用药物使用率最高的65%,最低的53%,均未达到80%的要求;债务负担较重,至2014年底累计负债16.9亿元;部分医院存在未按规定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大部分医院仍实行医务人员工资与检查检验收入挂钩的办法;医保补偿政策不完善,患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有所下降。

5.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为促进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对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2个县未按照规定时限下拨2014年度中央省市专项补助资金1549万元;3个县区的3个单位勘察、设计、监理项目未招标,涉及合同金额2859.9万元;3个县区的5个单位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设计审查等审批手续;部分县区对住房保障申请资格审批和分配把关不严,扩大范围出售廉租房2套、出租公租房3套。

 对上述实施的审计项目,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市长、常务副市长专题听取审计情况汇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决定,积极整改、纠正存在的问题。具体整改落实情况,将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工作的意见

(一)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管理,推动全口径预算体系建设,做到各类预算定位清晰、分类准确、统筹安排,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和科学性。

(二)进一步盘活财政沉淀资金。财政部门应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对确属没有指定用途和长期闲置的存量资金,尽快统筹安排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预算内外借出的资金,要列出清单,明确清理主体,制定压缩目标,实行清收责任制;对县区占用的调度款,要督促各县区开源节流,制定具体还款计划,尽快收回。

(三)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实施部门单位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直接支付比重,减少对部门单位的实拨资金;尽快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制定我市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对部门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应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

(四)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清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税务部门依法治税;税务部门要大力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漏税嫌疑户的检查,加大稽查力度,提高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建立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税源监控制度,及时更新房产、土地信息,严防漏征漏管。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