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杨永昌同志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永昌同志

 

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72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2005年市委召开了一次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十年后的今天市委又专门召开这次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必将对当前和今后我市人大工作的开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会儿,孙爱军书记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主要就人大自身工作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工作回顾

十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在工作理念方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了具有菏泽特色的人大工作理念。一是确立了“三同”工作思路。即“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坚持做到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推动“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开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了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确立了“两于”监督原则。即“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坚持做到人大对“一府两院”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实现了监督与支持的相辅相成和辩证统一。三是确立了“一流”工作标准。即瞄准“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同级人大前列、重点工作创新在全国同级人大有较大影响”,坚持做到开拓创新、创先争优,推动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二)在依法履职方面。十年来,认真履行法定职权,积极担当尽责,促进了市委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一是依法行使监督权。紧紧围绕党委重大决策、“一府两院”着力推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科学确定监督议题。创新实行了“七九六五三三”监督机制,即听取工作报告采取学法、调研、审议、反馈、督办、表决、公布“七环相扣法”;执法检查采取事前调研、制定方案、精选人员、汇报座谈、查阅资料、随案走访、及时反馈、会议表决、跟踪检查“九步递进法”;视察采取明查与暗访、定点与选点、查看与执法、审议与决议、督办与帮办、回查与票决“六个结合法”;专题询问采取议题选择、调查研究、拟定问题、询问答复、督办落实“五阶推进法”;监督事项采取报告审议表决、审议意见处理情况评议表决、重点审议意见落实年终问责表决“三次表决制”;信访疑难案件督办采取常委会主任、分管主任、委室负责人分别牵头督办“三个一批制”。先后共听取审议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依法治市、扶贫开发、审判监督、预防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报告127项(次),开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等执法检查15次,开展主导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民生实事办理等视察34次,开展专题询问4次,督办重点信访案件356件。二是依法行使决定权。针对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建设等重大事项,就基础教育、农村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政府投资债券发行等工作,作出决议决定36项。三是依法行使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实行会议审议、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任后监督等办法,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6人次。

(三)在代表工作方面。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创新活动形式,拓展了代表履职渠道。一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多年来持续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目前全市978个代表小组普遍达到了有场所、有器材、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档案“六有”标准,其中259个县级以上代表小组还增设了群众接待室和热线电话,达到“八有”标准。举办代表培训班130期,培训代表3.5万人次。自2013年创新实行“主任接待日”和开通“代表信息服务平台”以来,共接待代表168人次,向代表发送政务短信25780条次。组织市级代表届内向选举单位现场或书面述职一次,现场述职率达到80%以上。二是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坚持人大倡导、代表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各级代表扎实开展了“双万、双千、四百”专题活动。“双万”包括:2010年来持续开展的“万件社会矛盾化解”活动,各级代表共化解社会矛盾81226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2013年来持续开展的“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动员代表通过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等方式,共协调帮扶资金12819万元,结对帮扶贫困家庭11759户,被帮扶致富户又帮扶了贫困家庭14000余户,共惠及困难群众10万余人。“双千”包括:2012年来持续开展的“助千名学子圆梦”活动,代表共捐资97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630名;2012年来持续开展的“千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活动,共组织3612名代表旁听庭审案件287件,随案察看执行案件256件。“四百”包括:2011年开展的“百万册图书进校园”活动,代表捐资为中小学购买赠送符合国家规定书目、学校急需的图书110余万册,价值2600余万元;2012年开展的“百家文艺团体装备改善”活动,代表捐资1280多万元,采购11辆高档流动舞台车和一批音响、道具,268家文艺团体装备得到改善;2014年开展的“百所农村小学设备改善”活动,代表捐资1100余万元,购买电脑3073台、多媒体教学一体机247套,改善了130所农村小学教学条件;2014年来开展的“百个新型农村社区领建”活动,选定108名基层人大代表,领建108个新型农村社区,又从市县(区)直单位选定108名人大代表结对帮建,目前已协调资金9675万元,启动建设工程106项。三是加强代表建议办理。采取现场答复、年初交办、年中督办、年终票决、集中表彰等措施,十年来共办理代表建议663件,落实率达到90%以上。

(四)在参与发展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积极融入大局,紧扣中心工作,参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全市人大干部积极参与发展。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全部参与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都担任了各类领导小组组长或项目指挥长,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均参与了党委中心工作分工。二是代表建功立业促进发展。2008年代表“建功立业”活动启动以来,持续有效推进,取得了扎实成效。如在企业界代表方面,2012年全市60强企业中,市级以上代表领军的企业52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06亿元,上交税金45亿元,分别占60强企业的83%85%2014年全市百强工业企业中,市级以上代表领军的企业68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5亿元,上交税金54亿元,分别占百强企业的87%88%

(五)在自身建设方面。2008年,常委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规范型、和谐型“四型”机关,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有效提高了依法履职和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了“机关学习年”、“专题研讨月”等活动,积极组织集体学习,开展专题讲座,举办知识竞赛,在市级以上报刊及网站发表学习成果236篇,获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10件、二等奖19件、三等奖21件。二是加强“规范型”机关建设。制定修改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办法、监督问责暂行办法和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等常委会制度36项,健全完善了加强学习、岗位职责、工作问责等机关管理制度37项,在全国同级人大率先形成了配套衔接、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三是加强“创新型”机关建设。在全省率先设立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预算工委、开发区人大工委和市人大法制委,将常委会原有的六个“工作委员会”转为人大专门委员会;创建了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先试点后推广,在全市31个街道推选产生人大监督员1728名,填补了街道层面人大监督的空白,已被省委改革办作为重要改革典型案例呈报中央改革办。从2009年开始,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年都有10项以上工作创全省同级人大一流,其中街道人大监督员、代表活动、预算监督、信访等工作在全国同级人大产生了较大影响。四是加强“和谐型”机关建设。注重文化凝聚和人文关怀,着力打造“求实、创新、和谐、一流”的人大文化。高度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对干部政治上关心、事业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和谐局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行权履职不够到位。监督内容针对性不够强,监督机制执行不到位,监督刚性措施使用较少,监督成效不够理想。二是服务代表水平较低。代表教育培训效果不好,部分代表履职责任心不强、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缺少对代表管理的有效机制,代表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基层基础比较薄弱。乡镇、街道人大组织代表和监督员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形式单一、质量不高,工作开展不平衡。代表小组阵地利用不充分,代表小组活动实效不强。四是自身建设亟待加强。部分人大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扎实,实务性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打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是推动菏泽“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关键时期。全市人大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奋斗目标,凝聚各方力量,推进改革创新,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切实统一好思想认识。提高认识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要认真研究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要求上来。一要进一步统一对坚持党的领导的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运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障。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维护市委权威,坚持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保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二要进一步统一对在“科学赶超、后来居上”进程中作用的认识。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是市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符合内外、上下、方方面面的新期待新要求。人大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必须全力服从服务于这一目标,心系大局、聚焦中心,拼搏奉献、扎实苦干,为增进990万人民福祉贡献力量。三要进一步统一对做好人大工作责任感的认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人大享有的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都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密切相关。各级人大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依法行权履职,努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菏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依法行使好各项职权。依法行使职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权履职。一是进一步履行立法权。按照市委要求,全面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地方立法权试点市。重点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生态市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研究制定立法制度,拟定科学的立法计划并依法组织实施。根据工作需要选齐配强立法方面的人才,完善立法咨询员制度,健全与社会公众沟通机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二是进一步履行监督权。要坚持和完善好监督议题公开征集制度,围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每年选定10项以上事关改革发展、民生保障、依法治市、“四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为监督议题。坚持和运用好现有监督机制,打好监督组合拳。积极探索随机询问、深度追问、补充询问等方式,提高专题询问质量。要加强对审议意见的专题督办、跟踪督办、联动督办、问责督办,严格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票决,票决为不满意的,依法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程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三是进一步履行决定权和任免权。要按照市委要求,研究和界定好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完善机制办法,及时针对事关大局、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要实施好宪法宣誓制度,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

(三)要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要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表率作用。一是加强对代表的服务。要制定代表培训规划,加强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提高培训效果。要继续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发挥代表小组召集人作用,组织开展好每季度一次的小组活动。要规范代表述职制度,开展好“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完善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政情通报机制。严把代表入口关,注重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审查。要探索制定代表退出机制,对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终止其代表资格;对闭会期间消极履职或丧失履职能力的,劝其辞去代表职务;对违法乱纪、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罢免。二是组织开展特色代表活动。要按照内涵深化、外延拓展的要求,创新形式、精心组织,继续深化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万件社会矛盾化解”、“千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助千名学子圆梦”、“百个新型农村社区领建”等专题活动。要在活动策划、动员、实施等环节注重吸收代表参与,尊重代表意愿,汲取代表智慧,提高代表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使活动达到增强活力、提升实效、促进发展的目的,真正做到为党委政府分忧、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强化代表建议工作。要引导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提出有深度、有分量、可操作性的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推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销号制”、“票决制”,制定办理工作绩效评估、问责办法,不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

(四)要参与好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发展是市委赋予人大的时代重任。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要围绕市委确定的“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奋斗目标和“四项工程”建设,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一是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参与发展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各主任要加强对经济新常态的研究,提高破解难题的实务工作能力,按照市委的要求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安排,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强对企业运营的分析和指导,推动负责的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县区、乡镇(街道)人大要按照同级党委要求,明确责任目标,强化节点控制,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全面完成所担负的参与发展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各级代表参与发展作用。要继续深化代表“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把“为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而建功、为增进990万人民福祉而立业”,作为活动主题。企业方面的代表要主动提升境界,比强攀高,做大做强,使产业发展量增质更优;农业方面的代表要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引领科技兴农,巩固我市农业优势地位;社会事业方面的代表要立足本职,争先创优,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干部方面的代表要树立远大志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推进科学赶超、后来居上。

(五)要继续加强好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履职能力的根本保障。人大常委会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完成好市委交付的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人大制度理论和宪法法律等知识,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增强实际工作本领。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要巩固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践行“崇文尚德、务实图强”的菏泽精神,进一步提升士气、凝聚内力、增强活力。要继续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保每年都有10项以上单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级人大前列。三是加强基层建设。要严格执行市委《关于加强全市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督促乡镇(街道)人大人员、经费、场所等落实保障到位。要指导乡镇人大开展好调研、视察、工作评议等活动,实现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召开专题人代会,及时作出相关决定,推动重大事项落实。要继续创新推动街道人大监督员工作,进一步完善街道人大监督员大会、季度议事会议、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机制,规范监督员履职活动,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使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创新依法、易行、可复制。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统筹安排好干部培训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人大系统干部的把握时势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建设一支胸怀全局、务实干事、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人大干部成长进步、担当重任打基础、创条件。

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推动菏泽早日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