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菏泽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5811在菏泽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培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将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下行压力较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超前谋划、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四项工程”实施,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走势渐趋明显。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0.2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1.3个百分点。

  (一)投资增长比较稳定。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的关键手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投资总量不断增加,质量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03.6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40.2个百分点。强化项目库建设,将项目储备纳入重点经济工作考核,新增储备项目610个、总投资8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1%52.2%。创新在线监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机制,1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8%,投资进度居全省第一位;2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1亿元,80个竣工投产类项目已竣工11个,70个新开工类项目已开工50个,50个续建类项目按计划推进。40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菏泽机场完成了规划选址、空域程序设计、有关支持性文件制定和预可研报告并上报国家,菏泽至曲阜高铁可研报告正在编制。在北京等区域开展了三次精准招商活动,与光明集团、宝钢集团、阿里巴巴等一批大企业成功签约,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全面推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17个、总投资588.1亿元。

  (二)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全面落实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发展的意见,着力推进主导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规模膨胀、质量提升。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874家,较年初增加227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55.4个百分点。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96亿元,占规上工业的90.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实现入库税金57.7亿元,增长29.4%,增幅同比提高17.2个百分点;前100家工业企业实现入库税金43.1亿元,占规上工业的74.6%,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重点培育的70户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1.8亿元,增长11.6%,增幅高于规上工业3.2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发展加快。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出台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服务业载体建设,全市服务业总体呈现加快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16.9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高于一季度2.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5%,占比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前100家非工业企业实现入库税金21.5亿元,增长11.7%。重点培育的30户服务业企业,实现入库税金2.7亿元,增长2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5.3亿元,增长11.2%,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0.6 个百分点。完成进出口总额18.8亿美元,增长18.9%,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5.8个、35.8 个百分点。

  (四)农业形势总体向好。各项惠农政策实施,加之气候相对有利于农业生产,夏粮喜获丰收,总产达82.7亿斤,增长4%,实现“十二”连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展顺利,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新增农民合作社1380家、家庭农场196家,新增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8个、示范镇3个。8座平原水库建设进展顺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稳步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推进,18.1万人实现脱贫,全省精准扶贫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和粮食高产创建现场观摩会议在我市召开。

  (五)财政金融稳步增长。强化重点经济工作考核办法落实,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工作动能显现。上半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全市国税实现税收收入64.2亿元,增长20.8%,增幅高于全省26.8个百分点。6月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547.6亿元、1599.3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319.4亿元、152.1亿元,分别增长14.3%10.5%,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市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634亿元,较年初增加82.4亿元,增量市场占有率54.2%,同比提高12.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比62.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六)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省级实验室发展到11家、新增2家,中国科学院菏泽牡丹院士工作站成立,建成、在建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1.9%,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四上企业发展到5542家,较年初净增292家。郓城建立全国第一个县域电商淘宝大学,曹县、郓城分别成为全省第10家、第11家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试点县,在建或建成电商园区14个,电商企业发展到2.1万家。

  (七)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就业、社保、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和谐社会创建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城乡社区等方面的支出分别增长17.8%21.5%86.9%,增速分别高于财政支出7.411.176.5个百分点。“四个十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0355套,开工建设城区学校13处,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01个,新增城镇就业6.4万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89元,同比增长9.6%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从全国看,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扩张幅度变化不大;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扩大,需求增速慢于生产。从我市看,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2.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7%4.3%,同比降幅分别扩大32.4个百分点。全市重点调度的40种主要原材料和产品价格,61630日价格同比下降的种类共32种,占全部种类的80%。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增速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

  (二)投资较快增长压力仍大。上半年,全市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一是项目储备质量不够好。全市储备项目单体投资1.4亿元,同比减少0.2亿元,亿元以下项目个数占比达61%。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9个,个数仅占4.8%。二是生产要素供给不足。通过调度240个重点项目,51个缺土地指标20602亩,其中43个市重点项目缺11273亩,8个重大项目缺9329亩。78个项目缺建设资金约1000亿元,其中65个市重点项目缺136亿元,13个重大项目缺864亿元。三是房地产支撑力度减弱。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16.3%,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施工面积下降0.7%,增速同比回落20.7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增长29.2%,增速同比回落10.1个百分点。

  (三)工业效益增速回落。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6%5%4.4%,增速同比分别回落6.47.27.2个百分点。一是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据统计,规上工业产成品库存、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分别增长18.4%23.1%,同比分别提高7.63.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9.2%,增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0.6个百分点。二是中小企业贡献低。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入库税金除前100家企业外,2774家企业仅实现入库税金14.6亿元,占全部工业的25.3%,远低于企业个数占比的96.5%。三是部分企业订单减少。从调研的情况看,纺织、煤炭、白酒等行业的部分企业,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减少,产品订单不同程度下降,并出现“量增利减”情况。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牛鼻子”。一是对1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投资进度保持在全省各市前列。积极做好53个拟列入明年省重点项目的培育,力争更多项目进入省重点。对200个市重点项目,尤其是未开工的20个项目,切实解决好土地、资金等问题,确保按时开工建设;对其余169个项目,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在线监测,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二是对菏泽机场等40个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推进方案,着重解决前期手续不完善、土地指标不足和资金短缺等问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三是积极探索成立项目储备专门研究机构,设立专项资金,围绕主导产业膨胀、基础设施建设、终端产品开发等储备项目,及时办理好土地、规划、环境等前期手续,确保储备的项目质量高、能落实。

  (二)切实发挥招商引资支撑作用。一是对上半年已落地的142个、总投资610.1亿元的项目,一个项目一套班子,责任到人,强化调度督导,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力争尽快竣工投产;对未落地的175个、总投资821.2亿元的项目,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方案,明确专人负责,积极跟踪落实,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二是按照招商引资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和商贸物流等在谈项目的调度,制定详细对接方案,着力搞好8月、9月、10月的精准招商活动,力争再签约一批大项目。三是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调度、督导和通报力度,着力搞好招商项目考核,力争当年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50%以上。

  (三)努力提升工业运行质量。一是采取问题导向,点对点研究、分析、解决影响企业运行的问题。对停产半停产企业,采取“腾笼换鸟”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发挥效益;对有一定竞争力、管理比较好,但因市场因素暂时困难企业,帮助拓展市场等渡过难关;对成长性强、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企业,集中资源,支持满负荷生产。二是引导企业进一步更新观念,调整思路,着力做好挖潜、节能、创新的文章,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三是全面落实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发展的意见,帮助优势企业延链补链拓链策划建设一批项目,积极搞好与国内外强企、名企的配套合作,努力促其规模膨胀、效益提升。四是搞好新增企业储备,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规下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已竣工项目尽快达产,培植壮大经济发展后续力量。

  (四)着力促进服务业扩量提质。一是支持重点培育的30家服务业企业创优创新,上规模、上水平,尽快发展成行业龙头。对个转企、小升规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分行业分类别促其转型升级。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支持住宿餐饮业等,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扩大营销渠道,提升竞争力。三是深入落实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等,充分发挥淘宝村、采摘园、农家乐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建设,努力将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深入贯彻国家省市促进创新创业的意见,支持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建研发中心等平台,推动市开发区、高新区建设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力争新增创新平台20家。

  (五)保持农业良好发展势头。一是以高产创建为抓手,重点抓好夏秋作物田间管理,搞好技术服务,及时进行病虫害综合防治,确保粮食总产达710万吨。二是研究制定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健全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流转,力争新增家庭农场等200家。三是完善出台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等专业村镇,突出抓好30个专业乡镇、300个专业村试点,力争建成3-5个示范基地。四是推进牡丹产业化发展,落实牡丹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等建设,力争新增12万亩以上。

  (六)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建立健全创业就业联动机制,多方式促进创业就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9万人;完善失业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健全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突出抓好13所城区学校、公共文化设施和全民健身等工程建设,不断满足群众需求。深入推进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将各项扶贫政策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确保40万人脱贫。健全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和应急管理体制,落实安全责任制,扎实推进和谐菏泽建设。同时,对年初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调度督导力度,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