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菏泽市人民政府

关于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5811在菏泽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市司法局局长    康  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天,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实施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110月,市委、市政府联合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菏泽市2011-2015年依法治市规划》,自此我市顺利转入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阶段。五年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委的领导支持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实施《规划》,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普治并举,整体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共有5个县区、142个集体和198名个人受到中央、省、市表彰,其中牡丹区、定陶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县区”,单县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工作先进县区”,市司法局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工作先进单位”并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

    一、“六五”普法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网络,努力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整体合力

1.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先后三次调整充实了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形成了共同参与、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六五”启动以来,市及县区共召开45次常委会或市、县区长办公会议,研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题听取普法工作汇报并进行检查视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2014年,市委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菏泽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认真实施全市普法规划,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加强普法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委《意见》,各级普法机构紧抓机遇,推动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2.加强工作保障。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关于“六五”启动的工作报告,针对长期困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瓶颈性问题,深入研究,下大力气解决。在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六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依法治市《规划》中,明确规定“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把普法依法治理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六五期间,市级普法经费按普法对象年人均不低于0.2元,县级经费按年人均不低于0.3元拨付”,“各级普法办公室要立户列编,配备专职主任或副主任”。市县两级认真落实文件要求,工作保障水平相比“五五”期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确保了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

3.完善队伍网络。全市组建了11116人的普法讲师团队伍、8726人的法制宣传员队伍,依托菏泽学院艺术系建立了普法志愿艺术团,依托各大中专院校建立了普法青年志愿者团,从而形成了由普法联络员、普法讲师团、法制副校长、法制文艺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组成的普法依法治理骨干队伍。此外,还依托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创建了以农村普法调解员、企业普法联络员、社区普法服务员、学校普法辅导员为骨干的基层普法网络。

4强化考核监督。市县两级建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了年度考核办法和细则,并根据当年工作内容和重点进行检查考核。充分发挥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和检查视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

1.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实现了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菏泽建设的《意见》,把法治教育纳入到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列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每两年对全市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一次普法考试。市及县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对领导干部学法内容、方法形式、考试考核进一步做出了具体规定并认真落实。牡丹区、曹县、郓城县开展领导干部讲法治,成武县、东明县组织公务员听取在押犯人现身说法,接受警示教育,均取得良好效果。

2.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实现了农民学法的经常化。各县区坚持法律和文化、科技、卫生同下乡,紧密配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中心工作,利用乡村法律夜校、党员远程教育基地等阵地,通过法律赶大集、“法律大篷车”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法律进乡村”。巨野县开展“新型农民法律法规知识百场宣讲”,鄄城县聘任大学生“村官”担任法制辅导员,曹县普法办编排了《守护神》、《法与情》等法制剧目在乡镇驻地巡回演出,定陶县开展乡村两级干部法制讲座,都取得很好的普法效果。

3.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实现了城市居民学法的便捷化。结合社区特点,通过开展广场演出、法制橱窗、自办小报等形式,寓教于乐、学教结合。市司法局2011年起在全市创建“社区律师工作室”,为城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目前已实现了在社区的全覆盖。该项工作被作为重点经验在全省推广,省政协副主席栗甲视察我市“六五”普法工作时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巨野县在居民密集的社区竖立18块公益电子宣传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法制小栏目,成为社区普法的有力平台牡丹区、开发区组织开展法官、检察官、警官进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指导,深受群众好评。

4.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实现了青少年学法的实用化。市关工委、市普法办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活动,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全市大中专院校、各中小学在抓计划、教材、教师、课时四落实的基础上,健全警校共建、法制副校长、法律辅导员等制度,开展了模拟法庭、争当小交警和小税法宣传员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聘任中学法制副校长466 人、小学法律辅导员3103 人。市司法局建立了青少年流动普法教育基地,东明县建立了20个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点,定陶县关工委等12个部门组成“关心下一代”巡回法制报告团,单县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5.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单位”,实现了各类企业单位人员学法的系统化。进一步完善了各类企业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加强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律顾问配备,健全民主管理和维权机制。每年3月,各级普法机构与工会系统集中开展法律服务和困难帮扶活动,为广大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组建菏泽市公益律师服务团,组织200名律师为300多家“1655成长计划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义务开展“法律体检”,深受企业欢迎。

6.深入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实现了法制教育的广覆盖。市普法办2011年起开通了彩信版的“菏泽普法手机报”,向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民代表等发送法治工作动态,宣传重点法律法规。迄今已发送95期,近300万人次免费接收学习。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设计制作了《菏泽市“六五”普法教材》,分为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农民工五个法律知识读本,共印刷50万册,均免费发放到干部群众手中。同时,还制作了大量普法挂历、普法书籍、普法扑克牌等,发放给广大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全民普法学习。

(三)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法治菏泽建设不断深化

1.活跃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市普法办开通了“菏泽普法网”和“菏泽普法政务微博”菏泽电视台开办了《社会与法》栏目,各县区电视台、电台、报纸也相继开设了《法治时空》、《举案说法》、《律师讲法》等专栏,普及法律,传播法治观念。注重法治文化队伍建设,全市所有县区均建立普法艺术团,组建专兼职法制文艺团体36个。注重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建立了牡丹区法治艺术长廊、成武县周自齐法治主题公园、巨野县法治文苑等一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每年“12.4,市县两级普法办都组织普法艺术团和普法青年志愿者,在活动现场进行内容丰富的普法文艺演出,义务提供各种法律咨询和帮助。2013年,市县普法办又投资购买了10台大型LED普法宣传车,配备法治文艺演出舞台,以“法律大篷车”的形式开展“送法下乡进社区”,作为“流动”普法阵地,深入城乡基层开展法制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201410月,省司法厅组织全体党委委员、业务处长和各市司法局局长专程观摩了我市“法律大篷车”、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坚持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全市各级各部门自觉把依法行政放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科学制定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逐级签订依法行政目标责任书。2011年以来,制定并完善了《菏泽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集中开展了“行政程序年”和“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列学习宣讲活动,开展了“十大行政执法标兵”先进事迹巡回演讲、行政执法档案大检查、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竞赛等,切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得到全面推进。

3.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司法公示承诺制和违法责任追究制。深化司法公开,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实行专家论证、公开听证、公开审查,以公开促公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转变观念,发挥职能服务发展。2011年,在全省首创建立了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普法宣传及民生服务平台--菏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授予“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点”和“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称号,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和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及省领导王军民、柏继民、夏耕等相继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

“六五”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发展,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1210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组织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七家省级主流媒体到我市采访,中央党校、四川省委政法委和广州市、徐州市等40多个单位300余人先后来我市参观考察。

虽然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少数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经济、轻法治”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工作手段有待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如对流动人口等群体的普法教育力度不够,工作创新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三是普法依法治理的评估考核机制不健全,缺少更有力的督导检查手段等。

二、下步工作打算

目前,全省“六五”普法总结验收还未结束,“七五”工作尚未启动。关于全市“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我们将在省规划下发后,根据上级精神,结合菏泽实际,立即着手编制,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下发实施。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菏泽建设,按照孙爱军书记在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的“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求精神,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继续大力开展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开展以宪法为中心的各种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创新普法手段,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重点推动电视、报纸开办法治专栏,制作播出公益性法治节目。继续办好普法手机报、普法网、普法微博等。依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创新法制宣传平台和阵地,通过建立LED普法大屏幕、法治宣传橱窗、法治文化墙(角)等,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推进法治菏泽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菏泽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大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企示范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向新的领域延伸发展。

(三)完善制度,抓好落实,确保“七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健全完善部门行业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制,加强部门协作,强化目标考核,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七五”规划中的每一项任务目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即将展开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改进工作方法,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市进程,为菏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