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天中街道人大:“四强”措施激活监督员工作
 
 

 

天中街道人大:“四强”措施激活监督员工作

 

作为全市街道人大监督员工作试点的定陶县天中街道,自2014年底选举产生41名人大监督员以来,由于街道人大精心组织,及时强化组织建设、学习培训、平台建设、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员作用,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组织建设,混合编立小组。天中街道办事处现有市级人大代表4名,县级人大代表28名,人大监督员41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县人大代表和人大监督员混合编入2个活动小组,每小组选配小组召集人2名。

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为提高街道人大监督员的履职水平,街道人大定期对人大监督员进行多形式、全方位的履职培训,组织他们学习《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及履行职务所需的其它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了街道人大监督员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为发挥监督作用奠定了基础。

强化管理机制,促进依法履职参照对人大代表的管理方法,研究制定了监督员履职办法和工作规范。制定人大监督员考核制度,由街道人大每年对监督员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考评。对积极参与活动、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人大监督员实行优先入党、优先提拔等奖励措施;对工作不积极、不能正常履行监督员职责的,街道人大将建议选举单位及时予以撤换、调整。由于管理机制健全,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大大调动了人大监督员的履职积极性。

强化平台建设,发挥监督作用一是加强人大监督员小组活动室建设。高标准配备了办公设施,健全完善了人大监督员履职办法、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评议等8项制度,并在活动室建立《人大监督员2015年度履职档案》,记录人大监督员履职情况。二是扎实开展小组活动。街道人大定期组织人大监督员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今年以来,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政府的重点工作,街道人大组织辖区内的人大监督员分别开展了履职培训、视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等活动5次,提出意见建议28条,并对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加以解决。三是按时召开街道人大监督员工作会议。街道人大于416组织召开了人大监督员工作会议,邀请街道办事处县人大代表列席,会上41名街道人大监督员分别听取审议了办事处和人大联络处及城郊法庭2014年工作汇报,并在分组会议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条,分组讨论后由街道人大将审议意见及时向县人大和各汇报单位进行了通报。

目前,天中街道人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继续做好街道人大监督员的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教育培训和总结完善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完善人大监督员履职的保障机制,创新人大监督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方式,充分发挥其收集和反映民意、与代表合力监督“两大作用”。(万鲁岱、郭玉萍、吴颖)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