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人大干部也要践行“四有”要求
 
 

 

人大干部也要践行“四有”要求

 

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有”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当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常态下,人大常委会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人大干部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人大工作的成效。因此,人大干部也应以“四有”要求为标杆,自觉践行,主动作为,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依法履行职权、提升工作水平的基本前提,也是人大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向前发展的根本保证。人大干部讲党性,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使人大工作的总体安排、工作目标更好地体现党委的要求;要坚持在履行职权中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突出重心,在审议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开展监督活动时,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积极推进党委中心工作的落实,及时将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及时将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要从法律上、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督促“一府两院”具体贯彻落实。

二、牢记宗旨,强化服务,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的权力是人民给的,维护人民的利益,表达人民的意志,按人民的意志办事,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大干部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肩负着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百姓呼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一是把人民放在心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铭记在心,想方设法、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二是让人民做主。多走访、多观察、多调研、多思考,制定执法检查、评议、视察调研等各项议题时,要以人民群众意愿为取向:人民群众不答应的,坚决不做;人民群众期盼的,集中力量重点办;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抓紧办,努力使人大成为真正意义的民意机关。三是请人民监督。采取各种办法,丰富民主形式,邀请群众有序参与人大工作各个环节,使人大的工作自觉地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三、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始终做到心中有责。职位就是责任,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是人大干部能否认真履职、敢于担当。一要有责任意识。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新时期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以想干事激励自己,以多干事锻炼自己,以会干事提高自己,认真履职、全力尽责,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工作新举措,创新监督工作,改进代表工作,拓宽履职新领域。二要有务实理念。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严把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干部任免关,讲真话、干实事、重实效,专心干事业,严格抓落实。三要有担当精神。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人大干部都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抓铁有痕、踏实有印”的精神和劲头,肩负起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任。

四、严守纪律,加强学习,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人大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人大干部负有监督法律执行、维护法律尊严的重任,己身不正、何以正人。各级人大干部首先要正确对待权力,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规矩意识,坚守干净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其次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按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使人大各项议事决策符合民主意愿、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三是要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行使好各项权力,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人大工作有为、有位、有威。(庄付阁)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