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段伯汉同志在“贫困群众脱贫帮扶”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段伯汉同志

在“贫困群众脱贫帮扶”活动

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314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我们今天召开“贫困群众脱贫帮扶”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三年来“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情况,并对下步帮扶工作进行安排。刚才,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受表彰的部分单位和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与帮扶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向关心支持活动开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三年来的成效

2012年起,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开展了“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各级代表用爱心凝聚人心、用付出温暖社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三年努力,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肯定和认可。

(一)认识到位。一是把帮扶活动作为响应党和国家扶贫号召的具体体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重大会议,进行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就扶贫攻坚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习总书记视察菏泽时,对扶贫工作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各县区人大一致认为,我们动员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与党中央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的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体现了我市人大系统工作的时代性和前瞻性。二是把帮扶活动作为落实省委扶贫精神的实际行动。省委书记姜异康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吹响了提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山东是沿海发达省份,但菏泽却是山东最欠发达的地区。可以说,没有菏泽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要想与全省一道全面实现小康,我们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拿出更硬的措施,做出更多的贡献。三是把帮扶活动作为我市实现科学赶超的现实需要。由于历史等原因,我市发展不足、不够、不协调的问题十分突出,贫困人口“面广”、“量大”、“线长”,贫困发生率达33.4%。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我市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宏伟目标就无从实现。近年来,市委把扶贫攻坚工作列入工作重点,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选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工作机构,不断强化扶贫攻坚措施。特别是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后,市委把扶贫攻坚列为全市“四大工程”之一,一个向贫困宣战、搞好扶贫开发的战役全面打响。四是把帮扶活动作为人大融入菏泽大局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我市人大组织开展了代表“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和一系列代表专题活动。这些主、专题活动是人大践行“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理念,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发挥人大作用的具体行动。“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目的就是发挥代表作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活动一提出,很快受到市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关注。全市人大系统通过实际行动,帮助和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并引领带动我市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为全市形成扶贫攻坚大格局贡献了力量。五是把帮扶活动作为人大代表实现价值的重要平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13000多名,都是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优秀分子,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领军人物,大家有能力、有条件、有愿望、有信心帮扶群众脱贫致富。活动中,代表们努力把广大人民群众潜在的发展能力带动起来,把自身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把各种积极因素调动起来,通过一条信息、一项技术、一个项目、一次培训等叩开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大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誓言。

(二)组织到位。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活动启动后,各县区人大都成立了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常委会领导同志全体参与,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选出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成立了帮扶工作办公室。各乡镇办事处也都成立相应机构,全市形成了“市、县、乡”人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随着活动深入推进,有的县委书记亲自担任帮扶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各县区根据人员职务变动情况,都及时调整了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强化了帮扶工作的组织保障。二是责任目标明确。各级人大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所有参与帮扶人员严格落实了责任。活动中实行了市人大包县区,县区人大包乡镇(办事处),乡镇(办事处)人大包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县区人大负责人都有自己的村级联系点,随时掌握工作动态,把握推进大局。帮扶期间,各县区人大根据帮扶代表区域、职务变化,及时作出调整,确保了帮扶工作的连续性。三是督促指导有力。各县区人大都制定了严格的督导检查办法,采取了抽点与定点、明查与暗访、现场与会议、定期与不定期等形式进行督导,督导情况通过不同方式及时进行了通报。各县区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急需解决而帮扶代表又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统一研究办法,及时进行解决。每个帮扶年度结束后,各县区均严格按照“结对双方主动提出申请、村两委把关、乡镇核实、县区人大验收”的程序,对所有被帮扶户全覆盖验收。在此基础上,市人大每年进行了随机抽查,确保了验收的精准性。四是考核评比严格。市人大每年度对各县区帮扶工作情况组织抽查,根据抽查结果,评选出先进县区,每个帮扶年度结束后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先进县区、乡镇(办事处)和优秀代表大张旗鼓地进行了表彰。各县区也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对帮扶措施,脱贫效果、组织领导、建档立卡、群众反映等都进行了认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代表履职档案、纳入人大干部工作评议、纳入帮扶工作年度表彰总结。对工作不到位的县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帮扶不力、收效不明显的代表进行了约谈。

(三)措施到位。一是方案可行。市人大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各县区人大根据本县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推进方案,市人大帮扶领导小组进行了严格把关。各县区的方案任务明确、要求具体、步骤清晰、措施有力,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并且随着活动的推进、经验的积累,持续地对实施方案进行优化完善,为整个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二是操作有序。把帮扶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各县区人大注重了工作的规范操作。在具体操作中,严格按照“户有卡、村有台帐、乡镇(办事处)有册”的要求建档立卡。对建档立卡内容,立足实际,认真规范,主要涉及:被帮扶户基本情况、帮扶代表情况、实施帮扶的具体措施等等。各县区人大每个帮扶年度都始终按照要求,严谨操作程序,绝没有因为重复操作而有丝毫懈怠。三是帮扶有力。各县区都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差异,制定了“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的一套办法,因人制宜,一户一策,分类帮扶。首先,帮助更新思想观念。思想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志穷是最可怕的贫穷。在帮扶过程中,代表们注重了思想上引领、精神上鼓励,把观念更新作为“智力”帮扶主要内容,采取实地学习考察、示范项目培训、具体典型引导等有效形式,帮助被帮扶户拓宽眼界,理清思路,激发动力,增强信心。其次,帮助寻找就业岗位。有的帮扶代表针对困难家庭劳动力多的实际,为其联系经济效益好的用工单位,安排到合适岗位工作,实现长期就业。有的帮扶代表本身就是企业负责人,他们不仅招聘被帮扶户进自己的企业工作,而且垫付培训资金,选择文化水平较高的进行重点培训,使他们成为企业技术骨干。第三,帮助提高致富技能。代表们对有强烈致富愿望,又有一定致富基础,但没有致富门路的贫困家庭,根据其实际需求,对他们进行现代设施农业、特色种植养殖、地方特色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脱贫致富本领,并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寻找项目增收致富。第四,帮助解决创业难题。对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难题的被帮扶户,帮扶代表帮助他们找原因,理思路,在资金、技术、管理、信息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需要立项、注册、环评、安评的,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第五,帮助争取助推政策。代表们积极了解国家和地方的惠民政策,根据被帮扶户实际需求,在扶贫资金、农机补贴、养殖补贴等方面为被帮扶户多方争取,促进了被帮扶户的快速脱贫。四是氛围浓厚。各县区人大准确把握活动的内容和重点,每个帮扶年度都层层召开动员会,统一代表思想,动员代表积极参与,在帮扶过程中,注重培养和挖掘典型,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扩大了帮扶活动影响,提高了代表帮扶的认知度,全市上下形成了帮扶共识,为活动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四)成效显著。一是帮扶目标超额完成。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时,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帮扶困难群众1万户。实际工作中,20122013年度,全市共结对帮扶3713户,高出原定计划的6%20132014年度,共结对帮扶3890户,高出原定计划11%20142015年度,共结对帮扶4460户,高出原定计划27.4%。三年来共帮扶12063户,超额完成了原定任务目标,且有相当一部分被帮扶户已经成为了当地创业明星和致富带头人。二是代表形象得到提升。“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是市人大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实现自身价值搭建的一个重要平台。三年来,代表们的帮扶行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代表们的帮扶事迹多次在中国人大、山东人大、人民权利报、民主与法制时报、人民网、大众网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引起了很大反响,树立了我市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三是代表工作得到加强。“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是代表工作的一个创新,对提升我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代表在结对帮扶中,贴近了群众,了解了基层,掌握了社情民意,三年来仅帮扶代表向各级人大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就达1000多条。帮扶活动启动以来,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关注,多位省、市领导专门就帮扶活动批示,省人大专门出了一期《研究工作情况》,将我市开展帮扶活动情况进行了刊登,在全省人大系统中重点推介。四是人大影响力得到增强。据统计,三年来,全市共协调帮扶资金(含银行贷款)1.32亿元,争取优惠政策资金1100多万元。经过三年的帮扶,惠及贫困群众近5万人,增加纯收入约1.6亿元,人均3200元,帮扶活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2013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山东调研召开座谈会,东明县发言汇报了“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等代表特色活动,得到了委员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4年,“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在106项市直部门开展的惠民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4年度市直机关“最佳实事”。2015年,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来菏调研,解维俊市长把我市人大系统开展的帮扶活动纳入了工作汇报。帮扶活动的有效开展,全面提升了我市人大形象。

三年来帮扶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主要归功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归功于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归功于各级人大的精心组织,特别是归功于帮扶代表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被帮扶困难家庭,对关心关怀、帮助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各级领导、帮扶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在座各位付出的辛勤努力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二、几点体会

回顾三年的帮扶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是开展好帮扶活动的保证。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的坚强领导是人大依法履职的政治保障。人大与政府方向目标一致,人大开展工作离不开政府的全力支持。在这次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中,各县(区)委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大都亲自部署;政府及发改、科技、民政、财政、农业、环保、林业、农机、畜牧、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在资金、政策、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了很大倾斜和支持帮助。正是有了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帮扶工作才取得了好成绩。

(二)发挥代表作用是开展好帮扶活动的关键。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是主力军。我市13000多名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特长。我市人大各级充分调动了代表积极性、发挥了代表的优势和特长,科学的与被帮扶户进行了优化组合,使代表的资源优势在帮扶过程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释放。实践证明,哪里代表优势和特长发挥得越充分,那里的帮扶成效就越大。反之,成效就越小。

(三)各级人大精心组织是开展好帮扶活动的保障。市人大开展的 “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2012年启动,当时没有现成模式可遵循、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各级人大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逐步形成了制定方案、精选代表、合理结对、科学帮扶、建档立卡、调度督导、总结表彰等一整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帮扶活动的成效。

(四)群众满意是开展好帮扶活动的目的。“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是以帮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为主题开展的一项惠民活动,检验活动的成败,关键看帮扶实效,看群众的满意度。如果帮扶走了过场,群众会心寒,不但违背了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更损害了各级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开展活动我们注重了在真帮实扶上下功夫,按照帮要到位,扶要起来的原则,坚持帮扶一个脱贫一个,真正使贫困家庭通过代表帮扶看到希望、走向富裕。整个帮扶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群众满意,社会效果好。

三、继续做好新形势下帮扶工作

同志们,“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但当前我市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号召在全市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役,确保2018年全面脱贫。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在全市人大系统继续开展“困难群众脱贫帮扶”活动,动员代表积极参加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引领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今年我们开展“贫困群众脱贫帮扶”活动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省、市委扶贫攻坚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三年来帮扶工作经验,按照市委“扶贫攻坚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 的要求,在县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聚集代表力量,发挥代表优势,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立足实际,精准发力。通过帮扶,使被帮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提高,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为加快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帮扶工作重要性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省委十届十三次全委会从“走在前列”的目标出发,提出我省2018年提前完成脱贫工作任务,今年要确保120万人以上实现脱贫。我市是全省贫困人口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地区,2018年前我市要完成93.7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今年要完成40万人的脱贫目标,扶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将脱贫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5123日,孙爱军书记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所有工作都要把脱贫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构建社会化大扶贫工作格局”。今年23日,孙爱军书记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71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市扶贫攻坚任务重,需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参与其中,帮到实处”。我们要从政治大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二)把握重点,继续深入推进帮扶活动一是开展“回头看”巩固三年帮扶成果。帮扶工作我们已经开展了三年,据统计,共帮助了12063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但贫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贫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已脱贫的家庭也可能会重新返贫,这是贫富变化的规律。各县区人大要认真组织进行“回头看”,全面系统排查、摸底三年以来被帮扶的困难家庭情况,对于返贫或有返贫迹象的,要认真分析返贫原因,找准症结,制定出切实可行再扶方案,精选代表,实施精准帮扶,不让任何一户返贫。要充分调动原帮扶代表的积极性,号召原帮扶代表继续关心、关怀被帮扶过的困难家庭,要扶上马送一程,要杜绝一帮就富、撒手就贫的情况出现。对于通过帮扶出现的致富能手,要鼓励其参与社会扶贫事业,带动周围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真正达到致富一个,脱贫一方的示范效果,营造先富带动后富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融入党委政府扶贫工作格局。当前,全省着力推进“五个一批”工作向贫困“宣战”(“五个一批”即通过扶持产业和解决就业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脱贫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脱贫一批;通过教育、培训扶贫脱贫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脱贫一批)。我市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全面脱贫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了“八个一批”和“十大措施”,在大力开展产业和行业扶贫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群团组织职工和爱心人士等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各县区党委政府都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各县区人大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扶贫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工作。帮扶对象的确定,要在县区确定的贫困户中选择;帮扶数量的确定,应立足实际,参照往年帮扶贫困户数情况,尽力多帮;帮扶结对的确定,要根据代表自身条件、优势、能力,科学选取与之相匹配的被帮扶户,原则上“一帮一”,有条件的也可以“一帮多”,也可以“多帮一”;帮扶标准的确定,要确保被帮扶对象按全市精准扶贫的收入标准和规定脱贫时间按时或提前脱贫;帮扶措施的确定,要在立足党委政府脱贫措施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采取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创业技能、寻找就业门路、解决创业难题、争取助推政策等有效措施开展帮扶三是监督助推政府扶贫攻坚工作。要按照直接参与与监督助推相结合的原则融入精准扶贫大局。在全面参与的同时,对政府扶贫攻坚工作开展好监督,确保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市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确保扶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为此,各级人大要通过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积极了解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扶贫工作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领导,确保取得帮扶实效。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县区人大都要成立“困难群众脱贫帮扶”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前工作,具体实施,所有参与帮扶人员都要严格落实责任。要实行县区人大包乡镇(办事处),乡镇(办事处)人大包户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二要强化督导调度。县区人大对本县区活动要牵头抓总,对整个帮扶工作要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中要把握好大局,加强调度,及时掌握动态、动向,建立完善问题反馈解决机制,确保工作健康推进。各县区要成立督导小组,制定督导方案,开展督导检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市人大对各县区的帮扶活动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年底进行一次考核评比、总结表彰。三要认真验收考核。度帮扶任务完成之后,各县区都要严格考核,对评选出先进乡镇(办事处)、优秀代表和先进个人要大力表彰;对工作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各县区要对贡献突出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评选市级优秀代表,并优先推荐为新一届人大代表,贡献重大的要优先推荐为上一级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要对各县区帮扶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考核评比和总结表彰。考核评比、总结表彰办法近期制定后下发。四要注重营造氛围。各县区人大要将宣传工作贯穿活动始终,与各新闻媒体紧密结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对好做法、好经验,涌现出的好代表、好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推广,通过宣传争取社会各方面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为贫困群众脱贫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帮扶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新实效,为我市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